close


  從小,父母就告訴我,惟有好好唸書,有好的品性,這樣才會有好女孩喜歡上你。





  高中三年的生活裡,或許是私立學校嚴密管教的保護罩,縱使男女合班,但有些東西,並沒有在那青澀的歲月留下任何痕跡。
  
  對於這種事,我也無可奈何,當下的我,偶爾會想,人生只要有這些好朋友就夠了。

  那是,一個什麼樣的日子?


  每節下課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,但不論教室離籃球場多遠,我們都會在下課敬完禮的瞬間衝下樓梯,往球場狂奔而去,縱使身穿一整套制服也關不住我們過動的靈魂,一直打到上課鐘聲響起,才冒著被教官主任訓斥的風險躲回教室。
  
  高一的時光是最歡樂的,有著離操場最近的地理優勢外,一年級的我們也沒有晚自習的監禁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學弟變成學長,越來越叛逆的同時,晚自息的天數從高二的三天,到高三的五天通殺。

  而在聯考的壓力下,偷閒的時間就只剩下段考和模考後的提早放學。我們攔下出校門第一眼看到的計程車,直奔天母的撞球場或網咖,希望能不輕易浪費珍貴的時光於通勤上,但換來的結果卻總是困在尖峰時刻的車陣中。

  總是聽人說,高中的同學是感情最好的,因為有為聯考一同奮鬥的革命情感。但是在考前衝刺的階段,我待在撞球場網咖,和蘭雅公園的籃球場,卻遠遠多於在天母圖書館的時光。





  聯考結束,成績公布,選填志願。放榜後高中的朋友們將各奔東西,縱使有些同學考到同間大學,但卻不是同一掛的,便轉變成在路上遇見只會點頭微笑的人了。

  有些事情變了,撞球和網咖對我來說越來越無趣,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成熟的象徵,但阿卡卻跟我說,這就像是偷漢子的心情。那些曾經覺得好玩的地方,其實樂趣只是在於是翹課去,而一但不用翹課,就會發現其吸引力不復存在。

  而,在上大學後,我也遇到了這輩子的第一個女朋友。


  她,是那種在人群中,絕對不會第一眼被注意到的女孩。

  沒有突出的外表,特別溫和的個性,硬要說出喜歡的地方,就是她那對會笑的眼睛。我們逐漸越走越近,上課總是坐在一起,報告分到同一組,期中考來臨之前,也一起擠在小小的社辦裡唸書。

  自然而然地,我們從同學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在跨年的那晚,又從好朋友變成了情人,成為班上的第一組班對。

  從那時候開始,生活的重心就完全轉移到她的身上。那是一個很單純的年代,不論在哪,不論去什麼地方,不論在做什麼,只要牽著對方的手,就能感到無比的幸福。


  她,是那種在人群中,絕對不會第一眼被注意到的女孩。但是,還是讓我找到了她。





  大三這年,開始迎接著全新的壓力,除了三不五時要躲避二一保衛戰的徵召外,還要開始思索著畢業後的打算。

  父母希望我出國唸書,增進英文能力外,也能拓展自己的世界觀;但我卻不想離開這些再熟悉不過的人、事、物。雖然都是唸研究所,但準備起來卻大不相同,而我也不想在這其中做出抉擇。

  異想天開的想法,如果我申請到了好的研究所,相信父母也不會如此反對。在南陽街補英文準備TOELF和GMAT的這段期間,也同時把許多時間燒給了研究所的考試,天真的妄想能不考補習班就有好學校。


  就在這段期間,感情出現了裂痕。

  面對怎麼樣都讀不完的書,相處的時間當然遭到壓縮,固定的見面只剩上課時間和課後的便飯,睡前電話聊天都漸漸地覺得奢侈,更別說是去哪裡玩。

  偶爾,也會想放任自己,一起出去吃頓好料,看場電影,或單純的只是去逛街走走。但是縱使身體跑逃出了研究所的陰影,但心情卻仍然被書本壓的死死的。勉強出去玩,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。

  吵架的次數變的越來越頻繁,而爭執的事情也千變萬化了起來,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她是不是打從心底看我不順眼。

  記得有次在閱覽室唸書,離開學校已經超過半夜十二點,回家後洗了個澡就直接就寢,完全忽略了那幾通未接來電。半夜被電話吵醒,當然免不了又是一陣大吵,持續半小時的爭執,最後當然又是雙方都負氣收場。

  我真的不太懂,能相處的時間已經很少了,卻,全部都用來吵架了。


  第一次,突然覺得,很寂寞。





  隨著我們感情的不斷摩擦,各式各樣的問題也浮現出來。

  她開始抱怨我愛亂花錢買一些不實用的東西,忘東忘西粗線條,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,但是大部份的問題,其實是一直都存在著,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她突然開始在乎。

  每次吵架後,不可避免的是一場冷戰,或長或短,而冷戰結束後就將這段記憶暫時封鎖,盡力裝做若無其事,直到下一次的爭執。

  雖然我們都相信每次的爭吵都會過去,就像這一段難熬的日子在考上研究所後就會過去,但一切卻不如想像中容易。

  冷戰的時間越來越長,爭吵的程度也越來越激烈,在腦充血時彼此都不吝嗇的說出最刻薄的話。彼此間的傷痕越來越裂,當其中塞滿了火藥,就爆炸了。

  在又一次劇烈爭吵結束通話後地半小時,她一反常態的主動打電話來,用最平淡地聲音,說著,我們分手吧。


  一切似乎就這樣平靜地結束,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。

  有些情侶習慣分分合合,但是我們在分手後就沒有再通過電話了,因為彼此都知道,歹戲拖蓬已經沒有了意義,這是最好,也是遲早都要面對的結果。

  生活開始變得更單純,下課後的時間,就補習或唸書,有時候,甚至就直接睡在閱覽室,希望能夠藉著唸書,忘掉這位,陪伴我走了兩年多的人。


  而這時候,讓我最感到挫折的就是托福的模擬考題,就好像二十年來唸的英文都是另一種語言。在某一次的模擬考完,沮喪的心情卻找不到宣洩的出口,很想找個人說說話,但卻突然驚覺,我似乎沒有什麼朋友。

  在大一成為班對後,周遭的似乎一切都開始不重要,開始跟同學漸行漸遠,校園和同學都只是個工作場所,下了班一切就歸零。

  或許,不再覺得寂寞。

  但,我很孤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